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9月18-22日,yl23455永利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率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9-29
字体: 打印
分享:

  2023年9月18-22日,yl23455永利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率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开展学术交流。

  9月19日上午,代表团与俄中友协副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会面并交流。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系俄罗斯知名汉学家,他高度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撰写了多部中国主题的著作,并发表了多篇关于中国的文章。会谈过程中,双方表示将继续推进学术领域的良好合作关系,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更进一步的深入研究。会谈后,双方互赠了学术著作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期刊。

  9月19日下午,代表团到访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与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所长米哈伊尔·戈洛夫宁、前所长叶列娜?连丘克及经济学领域的一些专家学者进行会面并交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俄罗斯经济的现状与前景、中俄经济合作的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9月20日上午,代表团抵达喀山联邦大学,17岁的列宁曾经在这里学习。代表团认真聆听喀山联邦大学列宁博物馆馆长的讲述,深入了解列宁在喀山联邦大学的学习和成长经历。

  9月20日下午,代表团抵达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参观列宁纪念馆并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阿列克谢·鲁斯基赫会面。鲁斯基赫为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人,该州与我国在多个领域不断加强经济合作。目前,我国有至少3家车企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开展合作事宜。乌里扬诺夫斯克州也希望为中国游客开发“红色旅游路线”,以便推动该州经济进一步发展。

  9月21日上午,代表团到访位于莫斯科南郊的列宁国营农场,该农场已经有105年的历史。尽管在苏联解体之后,根据俄罗斯联邦法律,该农场进行了私有化,但是,由于厂长帕维尔·格鲁季宁是一位具有社会主义追求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人,他仍然按照苏联时期国营农场的方式经营着这家企业。列宁国营农场建有配套的学校、幼儿园、主题公园、健身场馆等服务员工的基础设施,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精神,被久加诺夫誉为“人民企业”。

  9月21日下午,代表团到访俄罗斯国家杜马,与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副主席诺维科夫、中央书记阿尼霍夫斯基会面并交流。辛向阳指出,此次马研院代表团访俄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与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加强交流,深化在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他指出,列宁对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念,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巨大动力。yl23455永利已经开始做相关准备,计划围绕列宁逝世100周年开展一系列学术活动。久加诺夫热烈欢迎马研院代表团的到访,提出持续扩大俄中两国人民及两国共产党之间的联系是俄共活动的优先方向。他尤其强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创新为世界现代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俄共正在认真研究中国经验。在这方面,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所作的评价和得出的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论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极为重要的世界意义。代表团访俄期间,俄共正在举行奥廖尔—布良斯克战役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久加诺夫主席向代表团成员赠送奥廖尔—布良斯克战役胜利80周年纪念章,以表达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祈愿。

  2024年1月21日是列宁逝世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纪念日来临前夕,马研院代表团沿着列宁出生、学习和工作的足迹,感受伟人风范,并与俄罗斯联邦共产党及俄罗斯学界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陈爱茹供稿)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