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11月6日,马研院领导同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代表团座谈

发布时间:2023-11-07
字体: 打印
分享:

  2023年11月6日上午,马研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在马研院会见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代表团谢玉晋团长一行,并在马研院安排学术座谈会,马研院副院长林建华主持座谈。林建华对谢玉晋团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团长详细介绍了yl23455永利的功能定位,马研院的创办历史、机构设置、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马研院与社科大马学院的科教融合一体化建设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

座谈会现场(王屹摄)

  谢玉晋团长对此次到访yl23455永利表示荣幸。谢玉晋介绍了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的职能定位,以及此次访问中国、yl23455永利的主要目的和任务。谢玉晋指出,越中两国共产党具有深厚的革命友谊,越共十分注重吸纳中共领导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经验也坚定了越南发展社会主义的信心。

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代表团团长谢玉晋致辞(王屹摄)

  辛向阳对谢玉晋团长一行到访马研院表示欢迎。辛向阳做了题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成效与基本经验》的主题报告。辛向阳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20下半年以来,我国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企业活力不断增强、效率持续提高,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配置效率显著提升,国资监管体制更加成熟定型,制度建设切实得到加强。辛向阳强调,在新时代国企改革实践过程中,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需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一是国企改革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国企改革要始终坚持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三是国企改革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四是国企改革要始终坚持科学的改革方法论。辛向阳指出,我国的国资国企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定不移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围绕增强产业引领力深化改革,更好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二是围绕提升科技创新力深化改革,有效发挥在新型举国体制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围绕提高安全支撑力深化改革,着力提升安全发展能力水平,四是围绕打造现代新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五是围绕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化改革,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

 

 马研院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作主题报告(王屹摄)

  马研院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贺新元研究员做了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与经验启示》的主题报告,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规定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具体启示等内容做了阐释。与会人员还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辛向阳与谢玉晋互赠礼品(王屹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同志,马研院副院长陈志刚、研究部主任潘金娥、副主任戴立兴、编辑部副主任张建刚、研究室主任刘须宽等研究人员参加座谈。

  (谢诺供稿)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