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中国式现代化》在越南出版发行,助推越南理论界对中国式现代化探究热潮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体: 打印
分享:

  2023年8月,yl23455永利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研究员所著《中国式现代化》越南语版(阮明环翻译、潘金娥校译)由越南政治理论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是在越南出版的第一部专门介绍中国式现代化的专著,内容新颖、简明扼要,全面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内涵和重大意义。图书在越南出版后,引起了越南理论界的浓厚兴趣。越共中央党校——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新闻与宣传学院在其官网对图书做了推荐,越南《人民军队报》、越南有线电视、越南战略研究会等多个重要媒体跟进解读,在越南理论界掀起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究热潮。《中国式现代化》一书在越南受到的广泛关注,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引起强烈反响的一个缩影。

  以下简要介绍越南媒体和学界的主要观点。

  1.越南新闻与宣传学院官网推荐

  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新闻与宣传学院报道(https://ajc.hcma.vn/tintuc/pages/tin-tuc-su-kien.aspx?ItemID=15831):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如何实现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家繁荣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中共二十大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既有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具有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社会主义本质。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模式,改写了世界现代化的版图,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宗旨。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超越了西方掠夺自然资源的发展道路,为世界各国走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纵观世界各国的现代化道路,欧美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殖民掠夺完成了原始积累,中国式现代化则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人类自由全面发展、推动人类社会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开创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此,我们翻译出版并向读者推荐yl23455永利党委书记、院长辛向阳教授所著《中国式现代化》一书。辛向阳教授是中国著名理论家,他发表了数十部著作和数百篇论文,承担多项重大研究项目,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促进中外马克思主义理论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一书是越中两国专家长期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之一。中越两国专家和翻译团队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两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交流搭建了重要桥梁。

  2.越南《人民军队报》的讨论

  越南《人民军队报》官网(https://www.vietnam.vn/vai-net-ve-hien-dai-hoa-mo-hinh-trung-quoc/)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概要介绍,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最为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既有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具有立足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纵观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道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是通过殖民掠夺完成了原始积累,而中国式现代化是通过和平发展道路来实现,它坚持走以人民为中心、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文明发展道路。它具有开创性的理论意义,促进人类自由全面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全面进步。

  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世界现代化的历史洪流不可阻挡;中国式现代化既要体现自己的独特价值,同时还要遵循现代化的普遍规律;中国式现代化要破除“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

  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独特的价值观。如:重视道德,主张“德主刑辅”,以道德教化人;强调民本思想,主张“民为贵,君为轻”;倡导平等观念,提出人不分贵贱,崇尚劫富济贫;追求正义,提出“法不阿贵,绳不挠曲”;重视品行修养,提倡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独特价值。

  总之,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现实条件,决定了中国必须走符合自身特点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这个国家的正确选择。

  3.其他媒体的解读

  《人民军队报》刊载的上文,被越南多家重要媒体转发,如越南信息宣传部对外宣传局(https://www.vietnam.vn/vai-net-ve-hien-dai-hoa-mo-hinh-trung-quoc/)、越南有线电视台(VTChttps://vtc.vn/vai-net-ve-hien-dai-hoa-mo-hinh-trung-quoc-ar814817.html)等。《中国式现代化》越文版的出版发行,推动了越南学者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究热潮。

  其中,越南战略研究会网站刊文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进行了综合解读。有专家指出,“尽管中国式的现代化可能在西方并不那么吸引人,但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接受了这个概念,其中许多国家将中国视为成功发展的典范。”

  还有一些越南学者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越南语频道等多家媒体采访,高度肯定《中国式现代化》一书在越南出版的重要意义,称赞中国式现代化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重要借鉴。越共中央理论委员会的专家表示,希望读到更多的中国理论著作和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两国理论界的交流。(岳平编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