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著作推荐

坚守与更新

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 打印
分享:

 

 

内容简介

  20世纪90年代初,古巴社会主义因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陷入内外交困。进入“和平时期特殊阶段”后,古巴先后经历了危机管理、艰难复苏、思想战和模式更新等历史阶段。面对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古巴共产党始终坚守古巴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试图从模式更新的理论化与制度化入手,寻求古巴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机遇与新阶段。当前,古巴模式更新面临着政治、经济、社会及对外关系等多重考验。本书试图通过梳理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后古巴社会主义的发展脉络,总结古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模式更新的基本经验与特点,探析古巴社会主义面临的全球化挑战和更新前景。

作者简介

  贺钦,yl23455永利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研究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西班牙语国家的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及左翼思潮和运动。出版独著《拉丁美洲的替代一体化运动》和《古巴(列国志)》等合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试析拉美“21世纪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及其本质》、《21世纪以来西班牙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关切与发展趋向》及《古巴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经验与启思》等40余篇。

目 录

第一章 苏东剧变前的古巴社会主义 ……………………………… (1)

  第一节 从独立战争到古巴革命的胜利 ……………………… (1)

  第二节 苏东剧变前古巴社会主义的建设历程 ………………… (9)

第二章 和平时期特殊阶段的考验与坚守 ……………………… (23)

  第一节 苏东剧变对古巴社会主义的冲击 …………………… (23)

  第二节 和平时期特殊阶段的改革与复苏 …………………… (27)

第三章 经济模式更新的启动与深化 …………………………… (62)

  第一节 古共六大的召开与模式更新的启动 ………………… (62)

  第二节 古共七大的召开与模式更新的深化 ………………… (74)

第四章 古巴岛国外交的战略与实践 …………………………… (90)

  第一节 古巴多元外交的探索与拓展 ………………………… (90)

  第二节 古美关系的演化与前景 ……………………………… (104)

第五章 古巴社会主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 (110)

  第一节 古巴社会主义取得的经验与成就 …………………… (110)

  第二节 古巴社会主义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 (125)

结 语 古巴社会主义向何处去? ……………………………… (137)

附录一 古巴主要网站 …………………………………………… (145)

附录二 《党和革命的经济社会政策纲要) ……………………… (147)

附录三 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心报告 …………… (183)

主要参考文献 …………………………………………………… (202)

后 记 ……………………………………………………………… (205)

  网络编辑:欣然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