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外马克思主义

郭明睿 方文:老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2-02
字体: 打印
分享:

  2021年,老挝人民革命党十一大提出了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十一大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重的国内任务,老挝人民革命党团结带领老挝各族人民深化革新,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多措并举,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十一大以来,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老挝人民革命党坚持“六项基本原则”,更加注重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忠于人民民主制度。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总结党的理论建设经验,开展马列主义、凯山·丰威汉思想宣传研究,完善各类教育中的政治理论课程体系,立足实际,不断革新政治思想教育内容,保持政治思想、党史和国史知识教育的系统性。二是关注社会思潮,对歪曲事实的负面宣传、思想动态进行研判,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提高政治领域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加强制度建设,保证传播和弘扬崇高的民族价值观。三是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严厉打击歪曲事实、反动诽谤、制造心理压力、分裂和破坏国家政治安全的言行。四是加强青年政治思想教育,让青年人了解党的历史、民族的历史,提高政治觉悟,做一个具有爱国主义精神,有道德、积极向上、探索创新、充满智慧的时代新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老挝人民革命党认为加强党的领导不但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也是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十一大以来,老挝人民革命党进一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并将其落实与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民生、外交和国防治安等各项工作中。老挝人民革命党强调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密切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做到相互配合、互相监督,共同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为了使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领导能力水平不断提高,老挝人民革命党提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总要求。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是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贫困地区,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为群众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此,老挝人民革命党强调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要深入群众,把群众放在首要位置,一切为群众利益着想,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二是继续严格执行党的十一大制定的指导方针,要尊重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使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完善,相信和依靠群众,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党的领导的最高目标。三是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牢固树立“群众在我心中”的思想,把推动农村发展、打好消除贫困攻坚战作为奋斗目标。四是提高监察水平,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成绩和存在的不足要作出客观的监督评价,鞭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团结,尽职尽责。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老挝人民革命党始终把纯洁党员队伍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坚持以马列主义、凯山·丰威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党员队伍的工人阶级先进性、革命性,使之始终是一个廉洁坚强稳固的先锋队。十一大以来,老挝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目的在于建设有担当、有理想、有革命道德、对党信任和忠诚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老挝每年召开优秀公务员表彰大会,对优秀公务员进行表彰,并为考核结果为优秀的记一等、二等、三等功的党员干部颁发荣誉证书。

有力推动经济发展

  大力发展农业和旅游业。老挝是农业国和旅游圣地。老挝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农业和旅游业,自疫情防控限制取消后,农业和大部分旅游业逐步恢复生机。亚洲发展银行报告称,2022年老挝的经济增长主要受到农业产量增加、国内旅游业恢复、发电量增加和基础设施项目等因素的积极影响。值得一提的是,自疫情防控放开以来,老挝的种植业、养殖业迅速恢复发展,大量农产品出口中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老挝还采取很多有效方法激励和重振旅游业,使前来老挝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猛增,带动了旅游经济收入较快增长。此外,工业方面的采矿和能源出口在一定程度上适时地为国内经济发展“锦上添花”。

  中老铁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有机连接,对老挝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直接造福老挝人民群众。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行以来,中老铁路发挥“时空”优势,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条千里铁路线上竞相涌动,释放了其最大的综合效益。一方面,它激活了沿线旅游经济,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繁荣;另一方面,它带动了沿线矿产开发、砂石和水泥生产、种植和养殖业及摊铺、餐饮、民宿、中介等服务业的日益繁荣。现在,以中老铁路为主轴,在中国和东盟及世界间构建起一条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通道,激活万象南、万荣等车站货运业务,为沿线百姓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和致富发家的机遇,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中老铁路带来的发展红利。

  加强数字经济建设。十一大以来,老挝人民革命党把数字经济建设提上了议事日程。在国会审议通过后,老挝先后颁布了《国家数字经济5年发展规划》《国家数字经济10年发展战略》《关于国家数字经济20年发展愿景》等多份文件。老挝相关部委对老挝加强数字经济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老挝数字经济建设规划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了公开阐释。2022年12月,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在国家数字化建设大会上指出,要加强党对数字经济建设的领导,突破传统思想,形成统一意志,发挥国家主导和管理作用,推动全社会参与数字经济建设。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还强调,要提高各级党委和行政机关及干部群众对数字化建设紧迫性的认识,积极参与数字化建设,努力培养数字化建设高素质人才。

着力推动减贫工作

  老挝人民革命党一直把减贫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持续有力推动减贫工作,变“输血”为“造血”,着重发挥自身造血功能。

  以实施民生项目为带动,帮助贫困地区及群众发展产业。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林产品加工业为抓手,带动地方经济繁荣,采取优惠措施,创造就业岗位,吸收更多群众参与中老铁路建设,以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

  开展中老减贫工作合作。实施“援老八大工程”(又称“四个100”工程或“4×100”工程),建设100个农村点亮工程、100个农村数字电视工程、100个农村贫困地区卫生工程、100个农村贫困地区供水工程。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联合声明》精神,中老进一步加强减贫与乡村振兴领域经验交流与合作,重点支持老挝减贫领域人员能力建设。2023年中老双方签订的《中国共产党和老挝人民革命党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2024-2028年)》指出,持续开展农村扶贫设施建设等系列民生项目,支持老北地区民生改善,更多惠及当地百姓,共同推动全球发展倡议优先在老挝取得积极成果。这不仅是老挝彻底摆脱绝对贫困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进一步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2022 年的“政治基础建设、农村综合发展、三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和2025年规划”大会上,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强调,促进农村发展、摆脱贫困是老挝人民民主制度能够长存的重要战略。到目前为止,老挝有50多个县、4700多个村、90多万个家庭实现脱贫,一批县、村、家庭得到进一步发展。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十一大以来,老挝人民革命党立足具体实际,继续深入推进法治国家建设,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党对法治国家建设的领导。老挝人民革命党认为国家立法机关是人民权益的忠实代表,必须逐步加强立法机关在制定和完善法律方面的作用,而这一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其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社会公平正义。

  完善政府行政管理体系,坚持依法行政。老挝人民革命党强调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治理国家,重点研究和改进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行政机构,使其紧凑、透明、简洁、高效并适合老挝实际。

  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十一大以来,老挝人民革命党更加注重司法队伍建设,积极完善各级司法组织工作,积极培养勇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法官和工作人员,通过加强经常性教育培训,使其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忠于党和国家,更好服务人民。

  进一步完善现代法制体系。到目前为止,老挝已颁布实施的法律为180余部,有力保障了老挝社会经济发展。十一大以来,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坚强领导下,老挝国会进一步加大立法工作力度,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符合本国国情和时代发展的法律法规,数量逐步增加,质量日益提高。目前,老挝已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横向上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生态保护、外交和国防治安等各领域,纵向上中央和垂直部门、地方实现了贯通,功能上保障服务的价值得到彰显,维护了各方面合法权益,增强了社会活力。

加强党对外交工作的引领,积极推动中老交流合作

  2022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率团访问中国。这是他在老挝人民革命党十一大上当选为总书记后首次访华,凸显了两党两国关系的特殊重要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了亲切会谈,双方强调,将要秉持“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在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惠互利、安全上相守相助、人文上相知相亲,不断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介绍了中共二十大主要情况,指出中共二十大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重大问题,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对中共二十大作出了高度评价,指出中共二十大是中国新时代的重大事件,对世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在世界正经历复杂变化的形势下,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致力于促进人类共同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访问期间,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今后中老双方要继续秉持“四好”精神,不断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行稳致远、开花结果。

  2023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进行工作访问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这是近一年时间内,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第三次来到中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中老关系的本质特征。中老两党要持续深化政治互信,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政治、执法安全等领域沟通和合作;要深挖中老铁路潜力,以铁路沿线开发为重点,稳步推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积极推进区域联通发展构想,打造本地区“一带一路”合作样板。中方愿为老挝经济发展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老投资,进口更多老挝优质农产品,扩大中老能源矿业等领域合作。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同志提出的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注入新的动力。老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互动,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进中老经济走廊等务实合作,就东盟中国关系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配合,促进中老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中老两国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的成功访华凸显了中老两党关系对中老交流合作的领航定向作用,展示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对传统友谊的珍视并加以弘扬的决心,体现了两党对两国现代化事业的相互支持,这必将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注入新动力。

  展望未来,老挝将以十一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在老挝人民革命党坚强领导下,认清国际形势,立足本国实际,沿着有原则的全面革新路线,进一步探索适合自身的社会主义道路,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老挝化时代化,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主动融入地区和国际一体化进程,走工业化、现代化自主发展道路,实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构建数字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意蕴与实现路径”(23BKS124)阶段性成果)

  网络编辑:同心

  来源:《社会主义论坛》2023年第12期

Baidu
sogou